90后博士生冯础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科大人文学院尚智丛教授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冯础,以“‘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项目参与者的身份,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文敬研究员。

  出生于1991年的冯础,成为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最年轻的项目参与人。

                                                                                                              国科大博一学生冯础

 

                                                                                                              获奖项目图书

  “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合作,于2011年9月推出的一套科普图书,丛书一共分为4本,包括张文敬研究员撰写的《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高登义研究员撰写的《探秘香格里拉》和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秘书长王维高级工程师撰写的《挺进地球无人区》。

                                                                                              张文敬研究员(左)和冯础(右)

  “这些书的宝贵之处就在于,它们来源于张教授、高教授他们长达半个世纪的科考经历,其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而生动,既有科学性,又有人文性。”冯础说。

  除了今天获奖的两本著作,张文敬老师多年来一直在从事科普创作,完成了许多其他的优秀作品,而冯础也有幸参与了其中不少作品的创作。

  “科普作品对语言的要求其实挺高的,与科学论文的写作不是一回事。科普作品因为面对的受众和创作目的不同,有它独特的写作要求和方法。”在冯础看来,自己之前的积累,让他受益匪浅。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他从小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他用“小型图书馆”来形容家里的藏书,上到经史子集,下到药品说明,各种学科、题材的都有,至少10个大书柜,满满的全是书。“一天到晚和书待在一起,没事就拿来一本看看。”据他回忆,高考前一天还在津津有味地看《史记》。

  冯础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哲学专业,良好的理科专业背景,扎实的科技哲学知识,再加上从小的人文浸染和科普阅读积累,为他的科普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二时他已经独立写完一部8万字的科普书。而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他的科普创作依然在继续。这次获奖,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

  此外,冯础的母亲在他科普创作的过程中也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他母亲是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同时也是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员,在母亲的影响下,冯础很早就开始接触科普圈。

  “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肚子里墨水不少。”冯础的同学吴国居这样评价他。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印发了《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激励研究生群体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着力培养青年科普工作创新人才,而冯础这次获奖,无疑为广大科院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