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博士书法公益班汇报展开幕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1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赣文化交流协会承办,尚墨轩书画社协办的“科研也问古”国科大博士书法公益班汇报展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出席了本次盛会,应邀而来的也有许多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书法家和媒体朋友,国科大的众多学子亦慕名而来。本次书法展以“科研也问古”为主题,汇集了国科大博士书法公益班9位博士在左学元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创作的60余幅作品,涵盖了隶书、行书、书画等多个艺术门类。

  书法汇报展开幕式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高随祥在开幕式上为本次汇报展致辞,肯定了此次书法公益班的工作,并高度评价了博士们的书法学习成果,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将科研和艺术结合。“国科大致力于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这就要求国科大的科研工作者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而且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很欣慰看到国科大培养的博士们能创作出如此优秀的书法作品,令人激动。相信这次展览能够拓宽人们对国科大科研工作者的认识,在这培养的不仅是杰出的科学家,更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综合性人才。”

  随后,书法班聘请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教师左学元老师在开幕式上向大家汇报了博士书法公益班的成立和发展,他表示将继续从事书法公益教学工作。国科大博士生吴海燕(培养单位:物理所)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谈了一年的书法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最后大家畅所欲言,互动交流,探讨了书法与科研的结合。

  开幕式结束后,高随祥和大家移步至展厅,近距离观赏了本次书法班作品。展览整体气质饱满,风格缤纷,作品内容既有临摹古代大家的经典,也有融入自身特点的创作。既能感受到《曹全碑》书法的飘逸秀丽,也能看到《张迁碑》书法的端正朴茂;既能沐苏轼淳古道劲之美,也能享米芾飘逸超迈之妙……

  据悉,本届博士书法公益班从2016年底组织开班,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遴选出10位博士,每半个月安排一次课程教学。从2017年3月份正式开始授课,直到2017年12月份,教学方式以现场上课为主,社会实践和网络点评为辅。在短短的一年的时间内,这10位博士凭着对书法的爱好,利用碎片化的学习,在书法的理论、鉴赏、临摹、创作等方面做了刻苦的训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同学是零基础,在一年的学习中取得了长远的进步,有的则已接近专业的水平。左学元表示第二届博士书法公益班已经开始招生,欢迎对书法感兴趣的博士们报名参加。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每一位青年应尽的责任。未来国科大学子将继续努力,为繁荣国科大校园文化,为实现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添砖加瓦!在此,也特别感谢北京金泰远鹏贸易行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以及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

高随祥书记在博士书法展开幕式上致辞

高随祥书记与书法班王建华博士在展会交流书法

中科院物理所吴海燕博士在开幕式上代表发言

高随祥书记和博士书法公益班的博士们合影

展会现场盛况一览

地理所,杨微石《满江红》

电子所,肖桂花《曹全碑》

物理所,吴海燕《寒食帖》

自动化所,肖鑫雨《获见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