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接见国科大排球队队员

  1月5日,校园里寒风凛冽,礼堂内却暖意浓浓。

  上午九点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会议室接见了国科大排球队队员。

  走进会议室,张杰首先与同学们一一握手问候。

张杰与国科大排球队队员一一握手祝贺

张杰举起冠军奖杯祝贺国科大排球队夺取冠军

  “来,我要跟奖杯合张影!这是国科大的荣耀。”张杰被桌子上闪闪发光的奖杯所吸引。他捧着奖杯骄傲地说:“我还是一位以大学校长身份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火炬手’”。

  国科大排球队教练员孙科向张杰介绍道:“这是队员们在‘2017首都高等学校排球联赛’上获得的冠军奖杯。”

  握手问好、与奖杯合影……张杰不经意地“暖场”举动,让原本紧张的队员们瞬时间放松了心情。

  随后,张杰倾听了国科大排球协会会长、本科生张宁鑫介绍了排球队的训练过程和比赛经过,以及孙科教练汇报了排球队的培训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情况。

张杰听取球队教练汇报训练及比赛情况

  “体育对于一所大学的文化是至关重要的,在大学文化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张杰曾有着11年大学校长的经历,他对如何办好高等教育有着深刻的见解,也格外看重体育文化在大学文化中的分量。

  张杰认为,体育为大学带来了文化气息和阳光色彩,它的本质是快乐的。在体育训练中,难免要付出努力,甚至泪水;他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看成是为了获得更大快乐,而必须付出的代价。“要把体育训练中的艰辛当作是快乐,只有这样,在走向社会后,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就能够以乐观从容的心态面对。”

  张杰强调:“大学的学习不是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的苦旅,而是自主探究世界的快乐。学习的目的在于满足自己对世界的好奇,自发地追求自己的兴趣,从而体验主动探究带给你的快乐。正是那种不断追求与探索的乐趣,不断探究自然奥秘和社会规律的愉悦,才能带给心灵最大的满足。”

  张杰指出,相对于社会来说,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是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的场所,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追逐功名、趋利避害,而是为了学会分辨、体察、探索事物的本源,在更高层面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大学有两个职责:首先,它是同学们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训练站”。在大学中,大家不仅要尝试结交终生的朋友,更要学会不同的思维方式,在与老师、同学的讨论与对话中相互启发、共同成长;既要学会付出与合作,又要学会求助与竞争,在影响他人的同时,成就更好的自己。此外,大学还是一个“试错”代价较低的场所,为同学们成长中的失败提供了宽容的环境。他希望同学们不要被动地等待和接受安排,不要畏惧失败,要主动追求有所作为,挑战你们感兴趣的问题,投身你们所喜爱的领域。

  张杰希望老师要把学生当作成年人看待,在给予尊重和陪伴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和信任,为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训练经费、场地和设施等问题,张杰进行了一一解答。他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充满激情,在体育运动中培养感恩之心和责任感。

   “国科大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体育也要有一流水平。”最后,张杰祝愿国科大排球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越来越辉煌的成绩。

  “张杰书记告诉我们,参与体育竞技是为了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这个观点和我们参加排球队的宗旨不谋而合,我们参加比赛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团队,同时也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国科大,认识国科大,让他们知道我们学校的排球队竟然这么厉害。”与张杰书记交流后,张宁鑫如是说。

  孙科教练表示:“感谢张杰书记对国科大排球队的支持和关心。一个好的大学必须要有自己的体育文化,通过体育锻炼,助力学生人格培养,通过体育竞技,增强学生们的荣誉感,让他们以多元化的方式认识大学生活,这是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的职责。”

  校团委、体育教研室相关老师,以及国科大本科生排球队和研究生排球队队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张杰与排球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张杰向排球队队员赠送纪念品

排球协会会长张宁鑫向张杰书记赠送队服

张杰向国科大体育教研室表示祝贺

张杰与国科大排球队队员合影

国科大排球队员在首都高校排球联赛中精彩扣杀

国科大排球队员在首都高校排球联赛中精彩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