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博士生涂晶问鼎中国专利金奖

12月13日,被誉为中国知识产权届“奥斯卡”的中国专利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涂晶发明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专利号:ZL 200810072864.9)”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首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奖。

                                                                                                              涂晶在颁奖大会上 

                                                                                                              奖牌

  中国专利奖旨在表彰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进技术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和设计人。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性行业协会、两院院士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共推荐了千余个优秀项目,参评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审,此次共评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20项。“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发明专利在众多推荐项目中脱颖而出,凭借科技实力和产品创新性问鼎中国专利奖金奖。

  据了解,涂晶长期致力于环保领域废旧润滑油回收再生再利用的高新技术研究,此次获奖的专利技术“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有效实现了对再生润滑基础油高值化利用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和集成,解决了再生润滑油高值化利用关键工艺流程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形成全闭合润滑油循环利用回路,生产高端润滑脂,实现废润滑油的最大化利用。该专利技术大幅简化了传统工艺路线,据测算,原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能耗降低80%以上,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减少有机烃挥发物10%以上,显著提升了废润滑油资源化利用过程的绿色化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培养的博士生已经是第二次荣获中国专利奖,2015级博士生李西良参与发明的“催化氢化四氯化硅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曾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其所在单位也再度荣获今年的专利优秀奖。在此次颁奖典礼上,两位博士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

                                                                                                              李西良与涂晶 

                                                                                                              李西良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