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获2017年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季军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2017年12月8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千人礼堂,人头攒动,万目所瞩,一年一度的UChallenge颁奖大会盛大开幕。经过地面赛、网络赛等多重选拔,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共有两人进入决赛。最终,1605班的杨晓晨同学以全国季军的成绩荣获写作大赛特等奖;1705班的梁瑞婷同学获得全国演讲比赛二等奖,创造了国科大学生在外研社比赛中的崭新纪录。

  UChallenge即“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由演讲、阅读和写作三大赛事组成。自2002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有16个年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参与其中,用语言精确地表达思想、用思辨的火花启迪心智,感受语言传递文化和思想的力量。作为大学生英语的顶级赛事,进入决赛的大多是英语专业的优秀学生,更有来自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等诸多名校的选手,今年甚至有世界青年选手参赛,可谓强手如林、竞争激烈。

  全国英语阅读决赛时长两小时,包含 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 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  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个部分,全方位的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赛题形式丰富多样,有名人的匹配描写,找出原文的来源和类型的常规题型,也有寻找逻辑谬误,推理等创新题目。大赛文章主题和类型范围更广,内容涉及时事、科技创新、政府活动和趣味发现等。而读以言志部分,要求学生根据Daniel Kahneman的著作《认知与决策》选段,提出自己对于过分自信的看法。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杨晓晨阐述了在化学实验时过分自信的危害性,说明了对实验心存敬畏与谦虚的重要性。阅读比赛的过程像是一场思想的冒险,平时的点滴积累,赛场上的冷静发挥,全国季军的荣誉更像是旅途中的别样风景,惊喜却并不意外。

  在演讲的赛场上,从网络赛场成功晋级的1705班梁瑞婷同学在决赛第一阶段就组委会给定的“China, a global view”一题进行了三分钟的定题演讲。梁瑞婷同学以全球视野下,吸取各国先进经验为我所用为演讲核心,通过结合自身高中的小故事与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范本展开自己对于主题的阐释,强调了拥有全球视野、吸取各国经验对于促进我国更好发展的重要性。演讲过后,提问评委还提出了如果将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应用于我国教育是否会完全解决当下教育体制所面对的困境等深刻问题,梁瑞婷同学也分别做了限时一分钟的陈述。凭借第一阶段的出色表现,梁瑞婷同学成功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在更加激烈的比拼中,梁瑞婷在第二阶段即兴演讲的环节中抽到了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Sophia获得robot citizenship(机器人公民身份)这一时事的看法一题。在经过30分钟紧张的准备之后,梁瑞婷同学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人类公民有本质区别为中心,进行了3分钟的即兴演讲。演讲后还收到了提问评委:“你想不想变成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若Sophia和你做同一题演讲,你是否能胜过她”的有趣问题,梁瑞婷同学就此做了机智的回答。本次比赛不仅检验了选手的日常积累,也锻炼了选手的临场表现力,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学习和锻炼的过程。梁瑞婷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也过五关斩六将,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获得了演讲决赛的二等奖。

  经过短短三年的积累与成长,国科大参赛选手渐渐成熟,在外研社杯英语挑战赛的舞台上也不断刷新着纪录。全国写作比赛亚军,全国阅读比赛季军,全国演讲比赛二等奖,这些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鼎力支持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国科大为本科生开设的大学英语和英美文学鉴赏等选修课让学生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魅力;外语系和英语俱乐部举办多种主题丰富的讲座,为学生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对于UChallenge赛事,学校更是十分重视,借比赛的契机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语言实践的机会和自我挑战的舞台,从初赛的层层选拔到复赛的悉心指导无不浸透着老师们的汗水,更激发着大家的参与热情和进取精神!

  作为一所理科院校,国科大致力于培养不仅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更有开阔国际视野和丰富人文素养的学生。指导老师们表示坚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同学在各种赛事的舞台上挑战自我、发掘潜能,尽情展现国科大学子的风采。

杨晓晨同学在颁奖现场

梁瑞婷同学作激情演讲

指导教师范喜舜与获奖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