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翼行动”为孩子们点亮“夜空中最亮的星”

——“科翼行动”活动组在怀北镇中心小学举办科普讲座

  6月15日,“科翼行动”活动组携手讲师张磊同学在怀柔区怀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主题的天文知识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是“科翼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下午一时许,“科翼行动”工作人员和讲师张磊同学一行抵达怀北镇中心小学,受到了小学刘主任的热情接待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一时十五分同学们有序进场,一时三十分讲座正式开始。

  来自国家天文台的讲师--张磊同学首先向学生们展示了春季大曲线的位置和形态并介绍了夜晚观星的方法技巧,随后以提问的方式切入,详细讲解了常见星座的识别方法及构成以及星空随季节的变化。在讲座的最后,讲师向学生会展示了缤纷多彩的星云。

  学生们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认真听讲,用心记录自己收获的知识,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对天文知识表现出极高的兴趣。

  学生中更有天文小达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生动的星座故事,同学说听得津津有味,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科普讲座不仅给孩子带来了天文知识,更是将天文望远镜搬上了小学生的课堂。课堂讲述环节结束之后,讲师架起望远镜让孩子们有机会实际体验专业的观星设备。当从目镜中看到远处清晰的物象时孩子们不禁发出惊奇的感叹。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有序离场,讲师、刘主任与“科翼行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次讲座为学生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天文知识介绍,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科普知识,加强了孩子们的科普教育,为孩子们的科学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多多益善。科翼行动进校园讲师张磊同学讲解常见星座学生们认真听讲做笔记学生们踊跃发言天文小达人讲解星座故事天文望远镜走进小学课堂讲师、刘主任与“科翼行动”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