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代表队参加2017年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

  2017年6月3日至4日,北京市第十一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暨2017年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 、“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参加了乙组(非专业组最高水平组别)男女团体比赛。面对全新的赛制和实力强劲的对手,我校学子不畏困难、敢打敢拼,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女团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男团也闯入十六强,男女团成绩均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一度的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北京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已成功举办30多届。本届比赛共吸引了70所院校的118支代表队,共计600多名运动员展开男女团体冠军的角逐,比赛采用斯韦思林杯赛制。今年组委会对分组方案进行重大改革,往届比赛按照历史成绩从高到低将参赛高校分为甲A(特招、体育院校)、甲B、甲C、乙A、乙B、乙C、乙D(含新参赛高校)7个组别,每组决出1~8名。改革后,取消甲B~乙D的分组方式,按照高校在校人数,8000人以上为乙组,8000人以下为丙组。根据分组结果,我校所在的乙组男女团体基本包含了此前甲B、甲C等院校在内的32支队伍,可谓代表了首都高校非专业组的乒乓球最高水平,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奖牌含金量。

  国科大男女队均由5人组成,男队以现任乒乓球协会会长、16年高校杯单项赛乙B组男单/混双冠军,北京高校乒坛人称“熊哥哥”的16级新生熊嘉欣领衔,丁方宇、夏彬、吴小龙和秦琦携手出战。女队由原甲B组女团冠军成员,带领我校女队取得乙C、乙D组冠军,在北京高校乒坛享有“大魔王”美誉的王晓勇领衔,刘璟谆、李雨、朱可卿和沈福至强势加盟。男女团乙组的32支队伍均抽签分成8个小组,采用小组循环与附加淘汰赛的方式决出1至8名。

  3日上午开幕式后,男团迎来小组赛第一场,熊嘉欣凭借过硬实力战胜对方2号主力,接着我校第二主力丁方宇挑战对方颇具实力的第一主力,丁方宇开局迅速进入状态,贯彻既定战术,率先发动获取场上主动权,先下一城。第二局双方势均力敌,比分交替上升,在13:13时,丁方宇在关键球处理中沉稳果断连得两分,以15:13险胜,就此以2:0的大比分结束与对方一单的较量。随后三单夏彬乘胜追击以2:0战胜对方第三主力,帮助球队以3:0取得开门红。午间队员放弃休息时间,抓紧时间训练以迎接下午的第二场小组赛。我校队员凭借稳定的发挥连下两城取得2:0领先,对方第三主力的打法风格颇具特点,夏彬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及时调整战术,采用“敌不动我不动”的策略牵制对手,在多拍数相持球过程中造成对手频频失误,并抓住机会球得分扩大领先优势,最终连扳两局以2:1锁定胜局,这场胜利也奠定了我校男队小组出线的基础。随后在第三场小组赛中,我校迎战本小组种子队遗憾告负,最终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的淘汰赛。4日上午淘汰赛第一轮,男团的对手是另外一组的小组第一,大比分0:1落后的局面没有动摇队员们的信念,我校的第一主力熊嘉欣在第二盘比赛中积极进攻、利用正手连续弧圈球的技术压制对手,而对方的防守技术也相当出众,一张一弛之间中远台对拉的精彩画面频频上演,决胜局中,熊嘉欣曾一度处于落后,但比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超群的“熊哥哥”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将比分追平、反超,最后通过两个连续十余板的扣杀高球赢下了这场堪称视觉盛宴的比赛。然而由于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我校最终以2:3惜败对手。尽管止步男团16强,但相当于从原乙D组直接晋级到甲C组,因此本届比赛男团虽然最终没能取得名次,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在我校男团实力取得了大幅提升。

  女团在3日的小组赛中,充分发挥整体实力均衡的这一优势,分别以3:1和两个3:0战胜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场对阵本组种子队的比赛过程并不像最终结果那样轻松。第一盘比赛由我校本科生刘璟谆担任第二主力向对方一号主力发起冲击,刘璟谆利用自己反手弧圈球和弾击的优势技术连连得分拿下第一局,随后对方通过主动进攻变换了节奏扳回一局,决胜局中,刘璟谆转而采取搓攻技术和快速连续的相持技术再次取得领先,在9:9的关键时刻果断使用对方难以适应的反手发球,直取两分以11:9赢得胜利,为我校拿到了宝贵的1分。担任我校第一主力的王晓勇出战第二盘比赛,对方正手正胶反手生胶的打法特点给我校队员造成不小的困难,在遗憾输掉第一局后的局间休息时,队员们纷纷献计献策、鼓舞信心,再次上场的王晓勇抖擞精神、调整战术,巧妙地利用发球的落点变化和直抵对方反手底线的弧圈球连胜两局,将大比分改写为2:0。第三盘比赛由我校博士生李雨出阵,双方势均力敌战成1:1,决胜局中,李雨凭借稳定的慢搓技术限制对手,并利用直板线路灵活、衔接快速的特点取得领先,在10:9的赛点以一记漂亮的正手扣杀取得胜利,从而3:0取得小组赛两连胜。最后一场小组赛在4日上午进行,女队继续保持不败,以三战全胜取得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在4日上午的淘汰赛第一轮,刘璟谆再次凭借强大的反手进攻能力挑落对方一号主力,王晓勇也以稳定出色的发挥成功拿下两分,最终以3:1战胜对手,我校女队顺利挺进八强。两天的高强度对抗消耗着队员们的精力和体力,然而我校女队依旧凭借顽强的意志品质、团结一致的精神和奋力拼搏的斗志赢得了最后一役的胜利,最终获得乙组第七名的好成绩,相当于从原乙C组直接晋级到原甲B组(非特招最高水平组),女团参赛成绩取得重大突破。

  本次比赛,我校充分利用赛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在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开展集中训练,在赛场上凭借自身实力,打破原有一年只能晋级一级的赛制限制,女团捧杯而归,实现了连跳4级的壮举,男团闯入16强,创造了连升5级的伟业。本次比赛,我校在竞技赛场成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还首次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作为对我校参赛选手良好精神风貌和竞技状态的肯定。

  我校乒乓球协会成立于2014年12月,从2015年开始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五四杯、高校杯、乒协联赛等各项北京市高校间乒乓球比赛,在团体和单项赛中取得多项佳绩。本届高校杯,也是14级校队成员代表学校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即将毕业的原乒协会长,校队领队秦琦顺利完成了与新任领队熊嘉欣的工作交接,保证了校队的可持续发展。男队方面,原男队主力丁方宇留校读博,将继续为校征战,16级硕士新生夏彬本次出战三单,表现可圈可点。女队方面,“新人”刘璟谆、朱可卿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色,足以接替即将毕业的“大魔王”王晓勇的主力位置,大师姐李雨将继续为校队保驾护航。本次比赛,我校乒乓球队在继续取得佳绩的同时,也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征程中,这支充满凝聚力的球队将创造更多的辉煌。熊嘉欣准备接发球
发球精彩瞬间
刘璟谆认真比赛
丁方宇局间接受场外指导,大家众志成城出谋划策
夏彬奋力救球
奖状、奖杯、证书合影
国科大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