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优秀的自己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培训讲座

2017年3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有请到了礼仪培训师高丽讲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礼仪培训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在讲座中,高丽讲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服装和仪态的标准和要求。

  服装及其搭配决定了我们的外在形象,而使他人觉得“此人可交、此人可信”尤为重要。高丽讲师向我们介绍,日常生活中大体有三类场合:公务场合、社交场合和休闲场合。在不同的场合,选择合适的服装是一个关键。她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公务正装的着装规范,并请一位男同学和一位女老师作为示范,从西装外套的扣子的系法、袖长,到裤线裤长,以及衬衫的选择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不过服装的颜色搭配更是一个难题,高丽老师对此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简单可用的法则:同色系搭配、邻近色搭配、互补色搭配以及百搭色搭配。另一方面,服装颜色的搭配也要适合个人,例如肤色、发色等等。高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四种色彩群以搭配不同肤色。她也请到了在场的几位衣着搭配较好的同学做了展示。

  在讲解完服装搭配之后,高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身体姿态的礼仪规范。首先,她从站姿开始,介绍了“倚、撑、摇、抱、靠”五个禁忌,带领大家学习了常用的温和式站姿。另外,她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几种俊俏式站姿。接下来,高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男女坐姿的几种标准姿势。她也特别地纠正了大家的手臂动作,如表达指示、邀请、介绍等情况下的动作标准。

   除了服装和仪态以外,人际沟通的技巧也很重要。高丽老师向我们提出了个人空间的概念,提出了“交谈距离半米”的礼仪规范;同时,介绍了几种交谈内容的禁忌和适宜选择,比如双方拟定的话题、对方擅长的话题等。事实上,身体语言在交际中更具有关键的意义。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开”“闭”两种姿态,让大家明确了社交中开放的身体语言、舒展的动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她教授了一些目光交流的技巧。

  高丽老师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礼仪和着装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对礼仪规范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大家的审美和品位,相信这也一定能在日后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社交上的自信和能力。

高丽老师在讲解

五位保镖

重要的外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