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京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6月19日上午,研究生院学生业余党校2010年京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中关村教学楼S201隆重开班。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生业余党校校长马石庄教授,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办主任赵宝奇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期业余党校学员共有218名,来自京区30余家培养单位以及材料、地学等3个学院,多数是高年级研究生。培训班由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牛晓莉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牛晓莉老师从目前我院学生业余党校的基本情况、办学宗旨、主要任务、办学原则及形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学生业余党校的相关情况,并对到场同学提出了学习要求。学生业余党校校长马石庄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培训动员报告。他回顾了党的历史,并结合了当今社会实际情况,用一贯幽默的风格循序渐进地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如何认识党、如何严格要求自己。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吴美华教授首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结合科学发展观解读十七大新党章》的讲座。吴教授详细介绍了党章最初的形成、之后的历次修改,以及历次党章修改背后的历史背景,特别是结合十七大新党章的修改内容,详细回顾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变化和对革命、建设等方面的不断深化认识,同时也给同学们传授了政党和政党制度的相关知识。

    中央党校教授陈述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的报告。陈教授分三个历史时代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近90年的光辉历史,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09)三个阶段,总结了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以及现阶段所面临的任务、问题和挑战。

    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郭海燕教授做了题为《讲党性 重品行 做表率》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用同学们最熟悉的语言,结合社会上的热点焦点话题,生动地阐释了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品行和表率作用。她强调,“作为一名优秀党员不能只有知识没有文化,应随时提高自身文化水平,为社会建设发挥自己的最大力量。”她的报告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培训期间,中央党校的刘海涛教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深入地为同学们解读了和谐社会的含义以及应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相关问题;大家还收看了由中央党校田应奎教授所作的题为《科学发展观研究》报告的录像,深入学习了胡总书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含义。

    培训结束前,马石庄教授做了本期培训班的总结报告, 10余名学员也与其他同学一道,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