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以批判性思维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应成为以国家批判性思维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白春礼11月19日在北京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度奖学金、奖教金颁奖典礼暨“中国科学院学子论坛”当日在北京举行,白春礼颁奖并致辞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中科院人的追求”。

设立于1989年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是中科院对学生的最高奖励,25年来累计有4453名学子获得奖项(其中526名院长特别奖,3927名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始于2004年,旨在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近10年来已有648篇博士论文获此荣誉。

白春礼指出,质疑和创新是科研实践的本质,也是中科院的独特优势。从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为“国科大”,更是提醒全体师生铭记职责,依托中科院的科教资源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据统计,中国科学院在60余年间累计输送了10万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国家队”。

“国科大将进一步引导同学把大胆质疑与谨慎断言结合,提高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锻造成国家急需的创新型人才。”白春礼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度国科大有873名学子因表现突出,获得各类奖学金。另有204名导师获得奖教金。